神游的自嗨窝

网剧《镇魂》怎么突然就火了?

从13日开始,一部网剧忽然就传遍了微博的大街小巷,看了的人纷纷给周围人安利,没看过的人在放言坚决不看后分分钟强力打脸。

在这种传播势头下,目前优酷播放量已突破7亿大关,超话阅读数达28.5亿,稳居剧榜TOP1。


《镇魂》这部剧到底有什么魔力?

剧版《镇魂》官方微博

《镇魂》是经大热同名小说改编后的软科幻IP剧,讲述了赵云澜、沈巍两人,共同守护两界和平的故事。剧里对世界观做了大刀阔斧的改动,本人作为一个观剧者,不得不说这剧5毛特效遍地都是,配角拍戏都在尬演,剧情故事分了单元也不太走心,更别说体现原著对复杂人性的思考了。

剧版《镇魂》剧照


可是,架不住这剧神级选角,两位主演仿佛是书里走出来一般,被众多原著粉亲切称为“沈巍本巍”“赵云澜本澜”,全程演技还在线,两位主演通过《镇魂》这部网剧短短十几天微博吸粉数百万,剧版《镇魂》的官博涨粉数每日也是近万,#剧版镇魂#话题和超话已经占据微博热搜第二位一周有余。


01 改编严格不碰红线

在大环境,片方需要考虑的因素之多远远超过观众的想象,镇魂原著世界观太过宏大,又涉及人神鬼等灵异玄幻的内容,同性情节更是敏感话题,不得不大刀阔斧修改,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,制片人坚信“内容为王”的道理,选择一部小说改编除了人气,还要考虑是否有打动人心的角色和是否有精彩的情感线索。改编需是在人物上下功夫,保留情感精髓和人物的本来原动力,外部的环境和设定是可以根据需要修改的,如把地府改成了地星,灵魂改成能量体等。


02 剧组没有广告植入

因为投资小,所以没有广告商投资。再加上主演两位老师没有什么大的代言,就意味着没有代言商会给剧组资金来推。片前广告和插片广告都没有,这个剧是真的投资很少。去年很热播的网剧投资也是上亿才能有那种服化道水准,在厌恶广告的观众看来,实在是一股清流。


03 剧组演员同心协力做好内容

剧版《镇魂》剧照

《镇魂》里的沈教授,双臂有袖箍,领带塞进衣服里,是演员朱一龙看过原著后自己设计的小细节,每一个或惊喜或愤怒的眼神,这些都是他认真地一个一个努力琢磨出来的,他对待每一个角色的认真,拍戏的时候被衣服捂出荨麻疹,为了不延误拍戏进度,一声不吭,被发现之后才被带去医院;拍《新边城浪子》,自己测试沙坑深度,从沙坑出来之后眼睛耳朵嘴巴里全是沙子,得到了粉丝的一致好评。


饰演赵处长的白宇,只要是和朱老师演对手戏,俩人一条过!白老师后来都开始帮配角们调戏了,怎么走位怎么停顿,很多不是他工作范围的事他都在努力帮忙!


饰演祝红的高雨儿戏里红姐本人,戏外还是原著书粉,每天发表情包各种和粉丝互动,给画图粉丝送签名照,实力再带了一波热度。


据了解,全剧组所有人都是熟读原著,现在有几个演员拍戏前还能了解自己到底在拍什么,能背下来台词都不错了,这股认真劲儿,吸引了绝大多数粉丝。


04 反差萌吸引流量

《镇魂》播出后的几天,有粉丝对原著赵云澜主角形象的改动颇有微词,后来有粉丝扒出沈巍演员过去演的戏,形象和剧中有着极大的反差,一时间本就很火的剧吸引来更多的关注,首页演员们的美照全部换成了突厥毛猴表情包,演员朱一龙自己发博贴表情,白宇卖力互动,掀起了首页毛猴表情包的高潮。


05官微撩粉助力


剧版《镇魂》的官微镇长十分会玩,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,一个官博能做的都做了,不能做的也全做了,你想不到的它也做了。拼命给粉丝放粮放福利,一个官博浪起来粉丝都害怕,出其不意突然放抢楼大型福利,20分钟评论过8万,没有及时蹲守到的粉丝上演万鬼齐哭。

八十万蓝V总教头海尔总能在第一时间赶上热度,放出粉丝最想要的签名照。

人民网作为一个主流媒体放出暑期追剧指南特别推荐《镇魂》,甚至调侃用剧中动图调侃自己;

气象局等官微巧妙蹭热点,将气象报道和近期大热的毛猴表情包结合在了一起。


06 出现突发情况公关迅速

《镇魂》刚播出时,遇到了举报敏感题材事件,在所有粉丝都不安的情况下,镇长第一时间告诉粉丝无需紧张,安心追剧就好,稳定了军心,并以主流媒体站台的形式狠狠回击了停播谣言,让危机消散于无形。


07自来水巩固形成忠实粉丝


(艾曼数据截图)

原著书粉和大批路人粉被剧圈粉后开始实力安利,她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镇魂女孩,表情包、MV、图片、小说、周边、抽奖等等同人作品,粉丝层出不穷的优质内容生产瞬间圈到了更多的粉丝,6月22日#镇魂女孩都是魔鬼吗# 上热搜,助朱一龙一举拿下总榜第3名,甚至以镇魂女鬼的身份C位出道,竭尽所能去应援,力捧网剧和演员。


总     结


IP网剧的改编,首先是内容要保留原著精髓,投以匠人之心,演员演绎过程中同样也需认真对待,原著的粉丝认可后会形成第一批自来水,构成了全平台的强力宣传基础,后期同样也需维护口碑,从小圈层开始逐渐向外扩散,最终才能形成巨大的合力,《镇魂》这个剧在这些方面下了功夫,被认可是迟早的事。


资料来源:

1.新剧观察《专访周炳呈:为什么非《镇魂》不可?》

2.微博官博截图等

3.艾曼数据


作者:神游(EVA)


评论

热度(75)